衛教專欄
2015-11-16

我的小孩口吃怎麼辦?

簡介口吃

何謂口吃?

口吃的定義

根據美國聽語協會 (American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ASHA) (2004)的定義,口吃是一種言語流暢障礙,及說話時的流暢性受到阻礙;也就是一般所形容的,說話時結結巴巴、不斷重複某些字、拉長語音,或是話語斷斷續續不連貫等現象,使說話變得十分不流利,嚴重者還會合併聳肩、眨眼、甩頭等動作。

 

為什麼會口吃?

造成口吃的原因是什麼呢?至今仍沒有一個充份完整的答案。但大多數的學者及臨床語言治療師都認同一個折衷的觀點:口吃是多因素造成的結果,兒童負責處理語言的左腦運動區可能有所缺陷,如果加上環境中的語言要求太多或太高,便容易造成口吃,也有可能因為心理壓力或學習等因素造成口吃。

 

口吃者通常會出現什麼症狀

口吃的特徵主要包含重複、延長、停頓、插入、張力及不適當行為。

(1)單音重複,如:ㄨㄨㄨㄛˇ想睡覺。

(2)單字重複,如:我我我想睡覺。

(3)片語重複,如:我想我想我想睡覺。

(4)延長,如:---ˇ想睡覺;---想睡覺。

(5)不適當的停頓,如:我累(停頓)了想睡覺。

(6)插入不相關的字,如:我累 恩恩 了, 想睡覺。

(7)首字難發,如:我(起始困難)想睡覺。

除了口語上的不流暢外,經常也會伴隨一些不隨意的動作,如:眨眼、聳肩、肌肉緊繃、嘴唇下顎及/或舌頭顫抖、頓足、擺手、臉部表情怪異、掙扎等。心理層面上,口吃者常常會對社交溝通產生焦慮感、恐懼或是逃避需要說話的情境。

 

正常的不流暢及口吃

2-5歲正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,兒童可能會因為開始學習較複雜的語句,或是說話速度加快而出現說話結巴的現象,這樣的不流暢有可能是「正常的不流暢」,而非口吃。若能正確區分真正的口吃及正常不流暢,則可以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。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流暢種類

不流暢特徵及頻率

正常的不流暢

口吃

不流暢的特徵

以重複為主,包含單音、單字及詞的重複

不流暢特徵多,包含有重複、延長、停頓、插入等

單音或字重複的頻率

只會有1-2次的重複

重複次數多於2次

拉長語音的時長

延長少於1秒

延長時間大於1秒,且可能出現不當的張力

不適當的停頓

不會出現

伴隨的身體動作或表情

不會出現

有,且有自覺並出現逃避表現

 

我的小孩有口吃該怎麼辦?

n   當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出現了說話結巴的現象,不應該刻意去矯正,如要求孩子再說一遍、慢慢說、露出不耐煩的表情,甚至或處罰孩子等,建議家長可以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。在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下,幫助孩子渡過或解決說話不流暢的階段。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口吃及接受語言治療,是協助兒童溝通無礙的重要方法。

n   若孩子說話不流暢的時間超過6個月,應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,語言治療師會針對孩子說話不流暢的現象進行評估和診斷,並給予合適的建議及治療方式,幫助孩子順暢說話。

n   經由語言治療師評估及診斷為口吃者,除了配合語言治療師安排的治療課程外,週遭的親友也需從心理層面上給予口吃者適當的輔導與鼓勵,一起共同努力才能順利克服治癒。

 

家長「可為」及「不可為」的五大原則

【可為】

1.   耐心聆聽孩子的說話內容,而非聚焦在孩子的說話方式。

2.   放慢您的說話速度,給孩子充分的時間瞭解並整理您所傳達的訊息。

3.   增加孩子說話的自信心,提供孩子無競爭或干擾的溝通情境。

4.   與孩子溝通時減少或避免壓力,給予孩子充足的時間說話。

5.   注意並了解語言及環境因素所造成的說話不流暢問題。

【不可為】

1.   不要刻意告訴孩子「放輕鬆、慢慢說、別急、想好了再說」。

2.   家長別讓孩子的說話行為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。

3.   當您的孩子說話結巴時,切勿表現沮喪或不悅。

4.   家長別打斷孩子說話,或替孩子說話。

5.   家長勿批評或糾正孩子的說話行為。

 

 

下載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