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2015-11-19

孩子你為什麼還不說話?

孩子你為什麼還不說話

 

「語言」是互動與溝通中最簡便、最有效的方式,同時也是學習最重要的工具。想要與人互動溝通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,剛出生的嬰兒即開始學習使用哭聲,來表示肚子餓、尿布濕了不舒服等需求。孩子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,會開始學習與周遭大人產生溝通互動。從哭笑、肢體、動作、聲音、臉部表情一直到口語表達,均是不同的溝通方式,能夠傳達訊息的細膩程度也有不同。

 

什麼是語言發展遲緩?

    孩子的語言發展雖然有個別差異存在,但大致仍循著一定的發展順序進行。若孩子的語言理解或表達能力未能依正常的時序發展,或有明顯落後同年齡孩子的情形,即稱為「語言發展遲緩」。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,如聽力障礙、視力障礙、動作障礙、智能障礙、行為異常、環境刺激不足、學習剝奪等,除了以上的因素外,當然也有幼兒只有單純的語言發展遲緩。

 

語言發展里程碑

 

家長可以做什麼呢?

l   提供足夠的語言學習環境

    避免讓孩子都在看電視或是單獨玩玩具。建議可花多些時間陪孩子遊戲,在遊戲過程中給予簡單指令,必要時可使用手勢提示,接著再慢慢褪除在日常生活情境中也可以使用單字與片語,說明當下的情境、動作,例如:洗手手、喝水水;有時可以先給予指令,如:「拿杯子」,讓孩子嘗試獨自完成,若孩子還是不懂再給予動作示範與協助,以促進聽覺理解能力。

 

l   根據孩子的興趣加以說明

   日常生活中對孩子有興趣的事物或能有共同注意力的事物提供命名、描述的口語刺激,以幫助個案增加理解性詞彙量並提升口語理解能力。例如:孩子指著花,您可以說:「哇!好漂亮的花!」;當孩子看書上的兔子,您可以說:「兔子在吃紅蘿蔔」。

l   引導並鼓勵孩子主動溝通

    在日常互動遊戲中,可示範使用不同的聲音及不同聲音的結合,例如:叭叭叭、喔咿喔咿,誘發孩子模仿並發出更多不同的聲音。另外可多製造主動溝通的機會,引導並鼓勵孩子使用手勢或口語表達。要求有手勢動作或仿說的口型、聲音出現後再給予滿足。

 

l   將孩子說過的話加以延伸、擴展、重述或詳述

   當以片語表達時,利用擴展及延展的方式,鼓勵說較長/複雜的句子,增加句子的完整性和複雜度。例如:當孩子說:「媽媽眼鏡」,您可以說「對,媽媽有戴眼鏡」。

 

l   適時給予鼓勵和讚美

    當孩子表現出說話的興趣時,不管他說的內容是否完整,一定要讚美或給予回饋。

 

l   利用親子共讀的方式建立閱讀的概念

    親子共讀繪本,建立閱讀的習慣,以學習正確的文法結構,如以繪本內的句型照樣造句。

 

下載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