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專欄
2015-11-19

年長者之吞嚥問題

年長者之吞嚥問題

 

前言

        年長者若喝水時容易嗆到、或是不容易咀嚼食物,小心有可能是吞嚥障礙。根據國內外相關文獻顯示,年齡大於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有超過15%出現吞嚥異常的症狀。這些年長者主訴多為邊吃邊咳,甚或吞嚥時有卡卡的、吞不乾淨的感覺,以致抗拒進食,造成體重下降、營養缺乏。老年人的吞嚥問題相當普遍,而且很容易引起併發症,因此,吞嚥的問題不只對老人生命造成威脅,對老人生活品質的重要性更不在話下。

 

年長者吞嚥問題的原因

1.因年齡造成結構/功能退化現象

老化可能造成口、咽及喉部結構變化或退化,也可能造成口、咽及喉部功能減緩或遲緩。可能有以下狀況:

(1)牙齒鬆脫或脫落,咀嚼硬質食物不易。

(2)口腔味覺或靈敏度退化。

(3)舌頭或咽喉肌肉萎縮,食物堆積無法清除完全。

(4)軟組織彈性變鬆,增大咽喉的會厭谿空間,容易造成食物殘留在咽喉。

(5)食道入口狹窄,吞不下去。

(6)聲帶活動和彈性下降,呼吸道保護不周全。

2.因疾病所造成

(1)中風

(2)癌症

(3)神經肌肉系統的問題

(如腦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失智症、食道弛緩不能、胃食道逆流、橫隔膜疝氣等)

 

常見的吞嚥障礙症狀

1.咀嚼或吞嚥時需過多的口腔動作或食物總含於口中。

2.牙齒不斷的咬動食物或舌頭前後晃動,卻未見啟動吞嚥反射。

3.進餐中常出現咳嗽、或嗆咳(咳得幾乎喘不過氣來)。

4.一吃或喝完就咳嗽或嗆咳。

5.每口食物需吞嚥兩三回。

6.進餐後,舌面上仍殘留許多食物殘渣。

7.食物堆在口腔內的一側而不自覺。

8.明顯的流涎,特別是在用餐中。

9.平時口邊常有多量的分泌物(如口水)。

10.吃或喝完後聲音會變濁。

11.不明原因的發燒。

12.反覆性肺炎。

13.體重不斷下降。

14.脫水或是營養不良。

 

年長者吞嚥問題的處理

1.環境及姿勢

(1)進食時周遭不應有容易分散注意力的事物。

(2)維持低頭吞嚥的姿勢,吞嚥時將下巴往內縮,以確保吞嚥安全。

(3)避免使用吸管。

(4)勿催促年長著快點吃。

(5)吞嚥過程中,超過10% 發生嗆咳情形,表示不能安全由口進食,需暫時用鼻胃管方式進食。

(6)將杯子改良,當病人在喝東西時,脖子不會過度伸張,如:將紙杯 1/3的杯緣撕掉,在喝東西時,只要稍稍彎曲脖子即可。

2.食物質地選擇:應根據語言治療師的建議,選擇適當的濃稠度與質地及運用安全吞嚥法等,促進吞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,以預防吸入肺部的危險。

       如果上述吞嚥障礙症狀反覆出現並持續一週以上時,應儘早帶年長者至醫療院所之復健科或耳鼻喉科,請醫師轉介給語言治療師,我們將為您進行吞嚥功能之評估與治療,針對您吞嚥障礙的現象給予詳盡清楚的病情解釋,並提供飲食調整、擺位練習、肌肉輪替和強化訓練、或吞嚥功能表面電刺激治療等處置方式。

 

結語

       品嚐美食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件自然又愉悅的事情,飲食與生活息息相關,我們由飲食獲取足夠營養來成長,並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。而人口老化,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及失智者的人口跟著增加,長期照護需求急速增加,吞嚥的問題不只對老人生命造成威脅,對老人生活品質的重要性更不在話下。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對於年長者吞嚥問題的處理是相當重要的,語言治療師越早介入處置,將使吞嚥障礙對健康損害降至最低,也更能維護長者及其家人的生活品質。

 

下載

 

2011© The Speech-Language-Hearing Association, Taiwan
Design By 元伸網頁設計